不要逃避

爱情,欲望,死亡。

一心人——《秦时明月》至第5季第39集

他的眼睛里,全是倔强与柔情。
他是个琴师啊,却总仗剑单骑走天涯。
一把剑,一张琴,一心人。

渔间:

几个月没看秦时,想等到完结一口气看的,还是没忍住。最近看了不少国产3D动画,大概每一个都比秦时做得好。可秦时在月饼心里是无法替代的,像个无法释怀的旧梦。


最近高渐离终于出场了,哪怕在接下去的好多集,他估计还是继续酱油,但好歹,我们知道他就在主战场的一边站着。


很久以前的某一天,我发现自己总是喜欢上终将便当的配角,比如钢炼的休斯,比如00的洛克昂,比如HP的卢平,那时候我坚定地相信卡卡西是必死的。但显然我错了,其实我真正无法抗拒的人物,总是一出场貌似很强大,但随着角色渐渐增多,泯然众人。


说白了,我总是不知不觉喜欢上那些死在沙滩上的前浪。这时候就觉得女性角色的好,不管出场再多,二次元的世界不会年老色衰,没有后来者更美的道理。但实力这种东西就不同了,就算像秦时明月这样主角成长体系诡异,男性角色的出场不是用来给天明一步步刷经验的,仍然因为坑越挖越大,让早期的角色看起来很无能。


而说句公道话,就算在秦时变得魔幻之前,高渐离也只是显得逼格高,而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战绩。更何况,作为当时的统领,高渐离对墨家如今的境况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。


为什么更早出场的盖聂,没有人会怀疑他的实力,人气也没有动摇。当然,和主角更近的关系是一方面,出场也要多得多,但盖聂和高渐离,最让人遗憾的反差是,盖聂,远比高渐离这个墨家统领,更兼爱非攻。


在看过高渐离的过去后,总觉得他作为墨家弟子,每一次都在勉强自己在做不擅长的事。他不适合做领导者,却不得不肩负起墨家的安危。他不擅长谋划布局,却不得不带着墨家的残部在乱世乱局中谋生路。他明明和大铁锤一样是热血的人,他无法在紧急关头,做出理智而非感性的决定。曾经他也许是不懂得表露出深沉激烈的感情,可如今他却只能压抑下一切。他明明是那么寡言的人,能动手绝不动嘴,可如今居然不得不执行外交任务,笨拙地对陌生人称兄道弟。


高渐离几乎没有在主线剧情线里做成任何事,他本就不适合那些。我们应该可以看到,高渐离对时局没有太多自己的见解,他的三观也非常简单直接。秦亡燕,他就要反秦。曾以为是盖聂杀荆轲的时候,他一分钟也无法忘记报仇。而当他重新认识盖聂,又可以坦诚认错,毫无嫌隙。燕丹救过他,他就把自己给墨家了。认了荆轲为大哥,任何人想伤害天明,他都会用自己的身躯挡在前面。他在很多时候,是个既不考虑大局,也不在乎得失的人。


我仍认为荆轲在的时候,是高渐离最幸福的时候。武功不高也没有关系,荆轲会保护他。任性不理智也没有关系,荆轲会陪着他。荆轲能理解他、包容他、成全他、尊重他。他可以只是琴师,用他的方式,回报朋友之谊。


这么多年来,被迫承担起更多的高渐离成长了吗。放弃防御的水寒剑,就像他本人一样,那么固执地专注一件事,他认为该做的事,至于结果,听老天的。


就像历史上的高渐离,为一人,尽一生。

评论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